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工会学习材料
作者: 时间:2011-03-17 浏览次数:

                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和学习讨论了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王玉普同志所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决议》,印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中华全国总工会2011-2013年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规划》及《中华全国总工会2011-2013年深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规划》。全总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代表全总十五届经审会在会上作了经审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经过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选举,陈豪、张世平(女)同志当选为全总副主席;会议期间召开了全总十五届九次主席团会议,推选陈豪、张世平(女)、江广平、李滨生同志为全总书记处书记。会前,中央决定,陈豪、张鸣起同志任全总党组副书记。期间召开的全总十五届五次经审会议,选举李世明同志为全总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会上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他对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议以来,各级工会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工会组织要正确理解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二五”规划的全面部署,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工会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发展.
    王兆国指出,促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党中央对工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着力推进“两个普遍’,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设和传播以职工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弩力推动职工群众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王兆国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精神,不断创新职工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工会工作的坐标和准绳,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要紧密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代表全总十五届执委会主席团在会上做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分析了当前工会工作形势,提出2011年工作总体要求。他说,各级工会要准确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任务,进一步明确推动科学发展的立足点;充分认识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情况,进一步找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切入点;积极适应职工队伍的新变化,进一步破解工会工作的难点;深刻理解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会自身建设的着力点,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对于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王玉普强调,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与社会和谐;进一步推进“两个普遍”,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努力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王玉普还在闭幕式上作会议总结,要求各级工会认真传达学习宣传好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和全总十五届八次主席团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把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他强调,各级工会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产业、本单位实际,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会议审议通过的《决议》的贯彻落实,着力抓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着力抓好“两个普遍”3年规划的贯彻落实,着力抓好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着力抓好工会自身建设,推动工会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使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省总工会十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省总工会十届二次全委会议1月25日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和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0年工作,研究确定2011年工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杜宇新首先代表省委向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将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把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线,立足特点、发挥优势,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在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杜宇新说,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在职工中更加扎实有效开展创建“龙江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围绕重点工程项目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推动创新型班组、创新型企业建设,把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和“学习铁人精神,争做铁人式职工”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建立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和激励制度,全方位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素质,努力造就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杜宇新强调,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切实推动省委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落到实处,自觉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着力推进“两个普遍”工作,深彝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工会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土会干部立足本职争优秀的浓厚氛围。
    王悦华在题为《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中对2010年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2011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对2011年的工作,王悦华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我省 “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准确把握推动科学发展的新任务,充分认识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积极适应职工队伍的新变化,深刻理解新形势下职工群众的新需求,明确思路,破解难题,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王悦华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建设,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倡导实施争当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创新能手活动,继续实施“龙江工人先锋号”、“立足岗位,节能减排”竞赛、技术革新、技术交流、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促进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
    在谈到深入落实“两个普遍”时,王悦华指出,要坚持继续扩大数量、突出提高质量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力争年底全省企业法人单位建会率达到65%,企业职工入会率达到81%。不断加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工会建设,小企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和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干部选聘,深入推进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要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努力提高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促进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实现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
    王悦华强调,按照“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目标,继续规范全省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完善帮扶中心绩效考核工作。推广帮扶工作“项目化运作”的经验,推动各市(地)有条件的区全部建立帮扶中心,推进市(地)、县(区)、大中型企业及乡(镇)、社区帮扶中心(站点)的建设。
    王悦华强调,要大力推进全省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职工素质工程、“安康工程”和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工程等四项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工会工作模式,要通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工会”建设,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工会干部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侯纯禄作了《关于提请省总十届二次全委会议免去部分省总十届委员、常委、经审委员职务和替(增)补省总十届委员、常委、经审委员有关情况的说明》,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慈敬元代表省总十届经审会做了经审工作报告。


                  中共牡丹江市十届十五次
               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月12日,中共牡丹江市十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市党政办公中心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市委书记、市长张晶川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求实创新,跨越争先,为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一、总结了2010年及“十一五”发展成果
    张晶川同志在《报告》中指出,201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形势,我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超计划完成,“十一五”目标圆满实现,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经济发展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建设快速推进,对外开放层次日益提升;大牡丹江、新牡丹江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事业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发展氛围更加浓厚。过去的五年,是全市上下思想解放、激情澎湃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多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的五年,是我市地位不断上升、城乡面貌不断变化的五年。
    二、明确了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
    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建设“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的部署,以求实创新、跨越争先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现代产业城市、一体化发展先行城市、沿边开放先导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和谐幸福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工业立市、金融强市、贸旅牵动战略,提升产业层次,扩大沿边开放,推进城乡统筹,切实改善民生,闯出一条符合牡丹江发展阶段和特征的科学发展之路。
    未来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主要是实现“七个翻番”,确保五年再造一个牡丹江经济: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左右,实现四年翻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以上,实现三年翻一番;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实现四年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实现五年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实现五年翻一番;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其中对俄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7%,实现五年翻一番。
    未来五年,全市六个工作重点是:以更坚决的态度抓发展,坚持跨越争先,力争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以更大的力度抓调整,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建设结构合理的现代产业城市;以更大的魄力抓改革,坚持创新发展,建设一体化发展先行城市;以更宽的视野抓开放,坚持率先发展,建设沿边开放先导城市;以更高的标准抓城建,坚持生态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以更有力的举措抓民生,坚持包容发展,建设和谐幸福城市。
    三、部署了201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1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求实创新、跨越争先统揽全局,提速度、重质量、抓调整、促提升,全力推进现代产业城市、沿边开放先导城市、一体化发展先行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和谐幸福城市建设。
    201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达到9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26%,达到1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达到70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20%,外贸进出口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2%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3. 9%,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2011年必须全力做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开展产业项目攻坚战,努力提高产业竞争力;二是加快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三是加快同城化、一体化步伐,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四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绿色有机食品之都建设;五是深化贸旅牵动和金融强市战略,做大流量经济;六是创建“三优文明城”,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七是坚持真诚待民,千方百计办好利民实事;八是加强社会建设,创建优良发展环境。
    四、加强党的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张晶川同志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十二五”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特别要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以“求实、务实、落实,创新、创一流”为主要内容的“三实两创”主题实践活动,使“求实创新、跨越争先”成为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准则和自觉行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跨越争先的强大动力。要唱响主旋律,提升跨越争先的精神动力;要夯实组织基础,打造一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要发挥各方作用,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表彰了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书面传达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组讨论了张晶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共牡丹江市十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