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工园地 > 正文
警惕!15件伤心事最易被忽视
作者: 时间:2015-05-23 浏览次数:

                警惕!15件伤心事最易被忽视
  心脏是身体的“劳模”,一辈子工作不停,但多数人对它的关怀非常不够。很少有人知道,一些看似与心脏不沾边的事,却会影响心脏健康。国内外专家,总结出15件可能增加心脏病风险的“小事”,希望大家警惕。
  不注重口腔卫生。口腔健康事关心脏安危。国外研究发现,患龋齿或牙龈炎会使心脏病风险增加2~3倍,牙周炎也会危害心脏健康。口腔中的致病菌会随着血流传播至心脏,导致心肌发炎。口腔健康状况差还会使血压产生波动,增加中风风险。可见,好好刷牙也能保护心脏。
  怕晒太阳。许多女性怕晒太阳,一到夏天就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美国的研究发现,每天接受30分钟的日光浴能有效降低心脏病风险。皮肤在阳光的刺激下合成维生素D,能减少血管斑块形成。建议在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间,不采取任何防晒措施,在阳光下活动至少20分钟。
  不爱吃豆制品。豆类中富含大豆异黄酮,对心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黑豆、四季豆等豆类还能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可溶性膳食纤维,既不增加脂肪含量,还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对心脏健康大有好处。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内科主任许顶立强调说,痛风患者要慎吃豆类,防止尿酸升高,继而导致痛风发作。
  乳制品吃得少。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马克•瓦哈维斯特博士发现,每天摄入充足的奶制品,能有效降低心脏病风险。这项研究是在亚洲人群中进行的,对中国人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还有研究发现,每天都摄入乳制品的女性,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低50%。乳制品中的多种营养物质是改善心脏健康的关键,建议每天喝一杯牛奶或酸奶。
  爱喝甜饮料。市面上的甜饮料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在5~15克不等。摄入过多糖会导致体内甘油三酯水平上升,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久而久之容易导致心肌梗死。甜饮料摄入过量还会导致超重或肥胖,而肥胖也是心脏病的潜在危险因素之一。建议平时少喝甜饮料,多喝白开水、柠檬水、茶水等健康饮品。
  工作太拼命。努力工作值得表扬,但过于拼命不值得提倡。国外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表明,每六年休一次假的女性,患心脏病的风险比每两年休一次假的人高出至少50%。定期休假可以让人从压力中解放出来,也让疲惫的心脏得到较长的喘息机会。
  睡眠不好。研究表明,严重缺乏睡眠会危害心脏健康。充足的睡眠能保证血压平稳,降低心律不齐等心脏问题的发生率。建议每天睡足6~8小时;平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晚上9点后尽量不要进食,睡前半小时就关机,用看轻松的书代替玩手机、看电视。如果出现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问题,最好尽早咨询医生。
  果蔬吃太少。水果和蔬菜中富含钾,对维护血压平稳有着积极的意义。钾的摄入还可以平衡体内钠的浓度,而血钠水平过高易致高血压。近期的一项研究还发现,大量摄入白色果蔬,如梨、苹果、黄瓜等,能将中风风险降低52%。香蕉、西红柿、豆类、土豆等也是钾含量较高的果蔬,不妨添加到你的每日食谱中。
  不愿走路。很多人出门坐车,上下楼坐电梯,就连到菜市场买菜都要开车去。现代人原本就遭受久坐的伤害,如果平时懒得动,会增加肥胖和心脏病的发病风险。许顶立建议,每天走够一万步(相当于锻炼45~60分钟的运动量),能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开车族不妨将车停到离家或单位稍远的地方,然后步行到目的地。大家还可以利用零散的时间来锻炼,比如工间做广播操、午饭后溜达一会等。
  不够专心。许多人的电脑上永远开着十几个网页、聊天窗口、文件夹;下班后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微信,还要应付家人的问话。一心多用成了现代“流行病”,会在无形中增加压力,而压力是诱发心脏病的原因之一。建议大家尽量每次只做一件事,工作时提升效率,减少任务的堆积,避免过于忙乱。休息时,选择一件最想做的事情专心去做,比如看电影时就别想着聊天,跟家人闲聊时就别盯着电视。
  周末太放纵。泡酒吧、彻夜狂欢、宿醉,这是不少人的周末生活。熬夜、酗酒不仅伤肝,还会对心肌造成伤害,增加心脏骤停的风险。酗酒还会增加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增加血管负担。因此,周末也应该按时休息,不要饮酒过量,最好别超过一杯红酒的量。
  性格不好。许顶立说,科学家早已发现,A型性格的人脾气火暴,遇事爱着急,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较高。这类人遇到问题时,要避免“嘴(手)比脑子快”,先深呼吸,控制情绪,话想好了再出口。另外,一项长达13年、涉及3000余人的研究发现,性格特别内敛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也较高。他们总爱把心事藏起来,有压力一个人顶着,也不太爱运动,很容易把心脏“憋”出病来。
  不太喝咖啡。研究发现,咖啡因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为心血管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早上喝杯咖啡不仅有提神醒脑的功效,更能对心脏形成保护。但许顶立强调,早上喝咖啡的同时,也别忘了吃早餐。健康的早餐能防止午餐和晚餐吃得太多,避免肥胖等问题的发生。
  不重视体检。心脏病的一些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每年定期体检对早期发现心脏问题十分必要。建议从20岁开始,每五年检查一次胆固醇,每两年测一次血压,每年都要关注自己的体重变化;从45岁开始,每三年测一次血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有心脏病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人患心脏病,那么其他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就可能高于没有家族史的人群。因此,每个人都要了解父母的身体状况,熟悉他们的生活习惯,有助于获知自己在一些疾病上的患病风险,同时规避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大致了解自己的祖父母这辈人的病史,也能反映出自己可能存在的疾病风险。如果兄弟姐妹患有心脏病,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加强警惕,规律作息,均衡膳食,防止心脏病的发生和发展。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