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动态 > 正文
见义勇为彰显农经精神 伸手援救传递人间大爱我院栗巍老师勇救跳楼年轻男子
作者: 时间:2013-11-26 浏览次数:
                 栗巍老师勇救跳楼年轻男子

    2013年11月24日早7时许,牡丹江市祥和家园中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整个事件的亲历者,我院招生就业办的栗巍老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不断感慨:“简直像电影情节似的”。
    24日早6:50左右,天气较冷,刚刚醒来的栗巍老师没有像平日那样一大早去买菜,家住四楼的栗老师听到楼上有人跑来跑去,还有大声的吵闹。据栗老师了解,楼上是一位离异的单身母亲带着一个20多岁的儿子生活,儿子在牡丹江某师专刚刚毕业,经常与母亲发生争执,工作也不是很顺利,前一天(11月23日),孩子的姑姑和奶奶来这里看望母子二人。所以,据此情况,应该是家里在闹矛盾发生了争吵。没过一会儿,爱人王志红忽然说到:“快看,有人要跳楼,快救人!”栗老师往窗外一看,有一双脚已垂到自家窗前,他瞬间腾的一下从床上跳起打开窗户,抱住那人的双脚,这时抬头一看,果然是楼上的小伙子,他的母亲和姑姑已经拽住他的手,但是这个年轻人体重有180斤左右,没过多久,楼上的人就大喊:“坚持不住了”,小伙子开始向下坠,最后,栗老师抓住了他的一只手。迫于跳楼小伙子的体重太大以及向下的惯性,栗老师一度差点被带出窗外,爱人王志红很快跑来从后边抱住栗老师。
    这时,这栋楼和对面楼的很多邻居都闻讯从窗口探出头观望,有的人在为栗老师加油,有的人大喊“坚持住”,有的人拿手机在拍摄,更多人在为这一幕惊叹。
    早晨的室外温度比较低,加上长时间的僵持和用力,栗老师手臂肌肉和韧带拉伤,但他咬牙坚持,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能放手,不能看着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从我手中掉下,我会遗憾一生的。”为了更有效地救援,栗老师强忍身体的痛苦,对轻生的小伙子进行劝导,希望他能配合,最初,小伙子只是眼睛直直地看着他,毫无反应,过了许久,也许是被栗老师的行为感动了,也许是对自己轻生的念头有所懊悔,小伙子终于把另一只手也递了上来,在栗老师夫妻二人的努力下,终于把轻生小伙子拽进了室内。
    只顾喘息的夫妻二人,也许听不到外边每个窗口传出的掌声了吧。小区很多人在给栗老师送上赞扬的同时,也给予农经学院无形的褒奖。
    第二天,被救孩子的母亲给学院打来电话,向栗老师、向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哽咽道:“栗老师不仅救了我儿子,更拯救了我的家庭。”
    宁静的清晨被这样一件事情打破,但在我院栗巍老师和爱人的善举中,祥和家园恢复了它的平静,栗老师说:“遇到这件事,没有考虑,也不容思考,也许是教师这一职业的本能,也许是受到农经精神的指引吧,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正如歌中所唱:“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好人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在社会不断开展“好人”寻找活动的时候,我们为何不去争做栗巍老师这样的“农经好人”、“丹江好人”。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工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