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年教工之家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参加2015首届全国区域少数民族舞蹈课程展示暨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5-07-22 浏览次数:

       我院青年教师参加2015首届全国区域少数民族舞蹈课程展示暨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5年7月16日—18日,我院经济贸易分院束琳老师,受学院委派代表牡丹江市舞蹈家协会赴吉林延边大学参加了2015首届全国区域少数民族舞蹈课程展示暨课程建设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是由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共同主办,延边大学艺术学院承办,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青春梦想季”高校联盟、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延边舞蹈家协会协办完成的。会议邀请了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教授;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博士袁禾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舞蹈学博士江东老师;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朴永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我国著名藏族舞蹈家慈仁桑姆教授等专家。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系创始人潘志涛教授从美国发来贺电向大会表示祝贺和慰问。

    

    本届研讨会是全国首届区域少数民族舞蹈课程展示暨课程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71所高校的300余名教师和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延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向开明主持。

    

    研讨会以汇报课的形式展示了以延大为主的共4所大学的9节舞蹈课。其中包括以韩龙吉教授、金英华主任为首的延边大学表演团队;以赵林平院长、乌琳老师为首的内蒙古艺术学院表演团队;以吐逊古丽·买买提教授、地拉热·买买提依明老师为首的新疆艺术学院表演团队;以江东教授、泽吉老师为首的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表演团队。

    

    韩龙吉、金英花两位老师的课向我们展示了朝鲜族扇子舞、手鼓舞、长袖舞、圆鼓舞、假面舞、刀舞、纱巾舞、象帽舞、杖鼓舞共九种舞蹈;赵林平、乌琳两位两位老师的课向我们展示了蒙古族卫拉特部落舞蹈和蒙古族传统舞蹈;吐逊古丽·买买提、地拉热·买买提依明两位老师的课向我们展示了新疆赛乃姆组合和麦西来甫组合;江东、泽吉两位老师的课向我们展示了藏族果卓(锅庄)、果谐、弦子、卓等舞蹈组合。在继承传统民族的根基的基础上,提炼技艺性、表演性、韵律性的特点来传承民族文化。

    通过三天的观摩与学习,让与会者了解了少数民族舞蹈的发展进程、掌握了少数民族舞蹈的特点并吸收了少数民族舞蹈的精髓,为进一步提升舞蹈教育教学水平、增进艺术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民族舞蹈艺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同时也对我院下一步的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工会版权所有